2020年3月13日 星期五

美味時光

食物不僅可以滿足口腹之欲,更可以溫暖人心。
配合國語課第一單元"美味時光",讓小朋友和家人一同回味,
找到生活記憶中的美好滋味......。(短文分享)

25  媽媽的鹹蛋苦瓜

    在我大班的時候,我跟其他的孩子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愛吃苦瓜。媽媽細心觀察我愛的口味後,就開始研究有關苦瓜的料理。她發現苦瓜鹹蛋是道做法簡單,食材取得容易又營養美味的家常料理。於是開始上網找資料,經過幾次的試做,它就成為我們家餐桌上的好伙伴!媽媽說她將新鮮苦瓜切片後先燙過,把鹹蛋的蛋黃和蛋白分別切碎,另外再把蔥切斷,蒜切成蒜末,用來當作苦瓜鹹蛋的食材。接著起油鍋放入蒜末,再放入鹹蛋黃,炒至起泡後,將苦瓜放入拌炒,最後再加入蛋白及蔥段拌炒,一道美味可口的苦瓜鹹蛋就完成囉!用餐時,只要有這道菜,每每讓我吃得碗底朝天。

02  外婆的蒸蛋

    有一次我們回外公外婆家時,外婆不知道要煮什麼料理給我們吃,於是她靈機一動,想到了每個小孩好像都喜歡蒸蛋,因為蒸蛋不管配飯吃,或是單純吃都很美味,所以她就決定煮了蒸蛋。因為當天人多,所以每人只分到一點點,我吃得意猶未盡……。從外婆家回來之後,我還是念念不忘那蒸蛋的滋味,於是媽媽就開始向外婆學習做蒸蛋給我吃。她先把打破的新鮮雞蛋放到碗裡面,接下來加入80毫升的水,再加入少許的醬油調味,用筷子迅速攪拌均勻。再把碗放到電鍋裡,並且加入半杯水到外鍋中,最後放一支筷子,再蓋上鍋蓋,這樣蒸蛋的表面會像鏡子一樣光滑。一道簡單的家常菜,卻是三代人共同的記憶。

28  懷念的耙肉米線

在我三、四歲時,有一次出國去緬甸,跟著爸爸媽媽去逛百貨公司,逛著逛著,大家肚子都餓了,於是選了一家餐廳用餐,那是我第一次吃到耙肉米線,那滋味讓我永遠忘不了。非常懷念那碎肉炒番茄,再加上雞湯和米線,獨特的湯頭和特別的味道。現在,每當我看到餐廳裡有這道菜時,偶而會在腦海裡勾起兒時的場景,頓時,那完美結合的味道,好像在我嘴裡淡淡的散發出……